阮玉浓

十届网黄骂街大赛冠军得主

【瓶邪/簇→邪】九头鸟(一)

九头鸟
瓶邪/簇邪(黎簇单箭头)

(一)
深山无古寺,只有夕阳照不进的山谷底部燃着一堆篝火,被四顶帐篷包围着,山谷四周的温度已经降了下来,虫鸣猖獗地代替了鸟鸣。
黎簇坐在篝火旁边扒拉着几块破石头。
操,真窝囊,又被吴邪给阴到这种地方来了。
他知道自己有毛病,不是说他的烂皮废腿,是他性格上的缺陷。
阴晴不定,自我意识完全凌驾于理性之上。
但凡在他心上用羽毛轻轻挠了那么一小下,就等于把他整颗心,整条命给勾住了。真是要不得。
天还没有黑完的时候,王盟和两个伙计整理好了装备刚坐下开始啃干粮,黑瞎子就不知道从哪里晃荡了回来。
“哎哟,可累死我了,小天真你都不心疼心疼我~”
黎簇对面的吴邪本来在拨弄手里那块表,表情竟有一瞬间的松动。
好久没有人这么叫过他了。
黑瞎子还是没有摘掉那副墨镜,似乎确实有些累了,没有继续调侃,安安静静地坐下加入啃干粮的行列。

他们所在的地方位于湖北荆州,最近的村子离这里只有十公里左右,县道和他们的直线距离更是只有三公里不到,幸好车倒是不多。
最近山体滑坡掩埋了公路,清理道路时发现了几块碎瓷片,不知怎么转到了吴邪手上。黎簇没亲眼见到那些瓷片,但能将吴邪这尊小佛爷这么快引过来的,必定和之前的一系列事情有关系。
刚经历滑坡,山路十分难走,他们中午才进入山谷。寻龙点穴,基本定位完成时日头已经偏西。洛阳铲只打到夯土层的一点点就被吴邪叫停,他自己的鼻子出了问题,便让黑瞎子去闻。二人琢磨了会儿,用土把洛阳铲打的洞又给盖严实了。
“黎簇,你过来。”
呐,吴老板就是比汪家人可靠,就是死,死之前也是给你整明白的。
“你看这个,这是凤凰,又叫九头鸟。是楚文化的图腾,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。”吴邪把一本夹着古画复印件的笔记本摊到他面前。
黎簇试图以自己跳脱的思维方式抄近路跟上吴邪飞速的思考。
“九头凤凰?和九头蛇柏有什么关系?我能不能不下去?”
吴邪对他的反问游刃有余,“凤凰择梧桐而栖,不是柏树。倒是有的墓葬为了防盗墓贼,会在墓顶设置机关,可能是流沙,可能是硫酸。但凤凰浴火涅槃。我觉得这墓顶应该放了火油。”
“凤凰是会老的。”吴邪望着远方的群山,“寿数也有尽头。但在生命的最后,它会经历大火的洗礼,重获新生。你觉得这像什么?”
黎簇心里一动,“你的意思是……这也是周穆王布局的一部分?那不还是和九头柏有关系吗?不会还有那种蛇吧?”
“我还不清楚,等你下去了才知道。”吴邪晃了晃手里的那本笔记,“王盟联系的伙计明天才会到,今天晚上,把这些给我背下来。”
妈的,考试和复习的凶险程度比学校吓人多了。
黎簇撇了撇嘴,接过笔记。

黎簇不用守夜,他的腿还走不利索,但精神很好,这本笔记他大略记完了,不说能背,但看到相关线索一定能及时反应过来,这就够了。
他闭着眼又开始琢磨吴邪这个人。别人总说他像年轻时候的吴邪,他自己知道,其实并不是。吴邪是善良的,事到如今也是善良的。而他黎簇,一沾上就全黑透了,跟之前那群苍蝇一样,盯着这点儿亮追着跑。
摸摸自己的断腿,又恨得不行,这些杂七杂八的情绪混在一起竟让他觉得委屈了。
他想回学校考试,做作业,那里谁都是在乎他的,不像这里,谁都不爱他。他现在才反应过来。

王盟声望不比吴邪,但出得起钱,大家也都知道他是谁的人,叫人来夹喇嘛还是不成问题。
等到早上9点过。王盟接来了两个人,一个男人瘦瘦小小,大概35岁左右,看样子一米六一百斤不到,叫周垚,正宗盗墓贼的体型,轻巧灵便能钻洞,据说精通各种机关。一个瘦高的男人,手上全是老茧,腰上别了手枪和匕首,叫李晓。
昨天的盗洞已经填上了,周垚一铲子下在边上,也发现了不对。
“吴老板,怕是有火油,不能从上头走。”
吴邪点了点头,“肯定有其他入口。”
黎簇隐隐觉得不对,想到昨天黑瞎子的举动和神情,应该已经找到了入口才对,他们两个又在搞什么鬼?
就在周垚拿出罗盘准备细看时,出事了。
一个去小解的伙计,突然不见了。

——tbc——

评论(13)
热度(10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阮玉浓 | Powered by LOFTER